close

正確來說,這是一趟,父親在化療期間的東京東北三代親子旅。

 

寫在前面:

以下都是我父親的狀況,若有任何疑問還是要以醫囑為主
若有我寫錯或是不清楚的地方,歡迎討論喔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不是第一次帶著父母與孩子一起出國,也不是第一次一起去日本旅遊
卻是第一次無論如何也想要完成的一趟旅行

這幾年,陸陸續續帶著孩子與父親一起去了幾個國家
這幾年,父親從肺腺癌確診,開了刀,吃著標靶藥物,到開始化療

去年,還是吃著標靶藥的父親看著電視說:
青森看起來很不錯! 我 想 去 !

標靶藥物能讓父親的生活品質大至維持的幾與常人無異,這幾年每年都去日本賞楓
去年我心一橫,更是一口氣就規劃了半個月的關東行程,楓葉看個過癮
也由於這種隱隱的安心感(?
所以去年年底虎航特價時,我腦中想著青森,手一滑就買好了父母,孩子和我的機票
想著帶他去青森,想著讓祖孫三代都玩得開心

哪知道今年年初發現標靶藥產生抗藥性,轉而開始進行化療
父親目前使用的化療是是愛寧達+鉑金,每三周做一次化療
一開始當然是直接就想放棄機票了
但是父親一直說他想去...他還是想去...


想去,那就去吧!

沒有什麼是比他想要還更重要的事!
原本開的票期竟然剛好就避開了他做完化療最不舒服的前幾天
於是硬著頭皮的,就在兩次化療的中間,穿插了這趟旅行
(中間我所有的擔心害怕與不確定感,在心中小劇場起起伏伏曲折蜿蜒真的勘比八點檔惹)

所有旅館租車都是選擇方便取消的,畢竟癌症的病程真是沒人說得準...
保險絕對不能省;日本的醫療,乾淨與不長的搭機時間都只是讓人相對放心的原因之一
我們一家都沒有醫療相關背景;有的,就只是一點一滴的照顧心得罷了

像我父親這樣化療的病人,出發前我反覆考量的大致是以下幾點:

1.容易疲倦
   --我都盡量回飯店午睡或是長程車讓他休息(其實新幹線真的很好睡耶XDD)
     安全至上的能力範圍內,能開車就盡量開車
     因為完全沒人能換手,基本上我就是靠愛撐著(!!

2.避免感染,不能吃生食
   --這部分就是在台灣怎麼做出國也就是比照辦理
     生菜沙拉高麗菜絲都不吃,倒是補充了大量水果!
     去日本怎麼能不吃生魚片呢?!抱歉!父親大人真的不准吃!
     我們還是有去迴轉壽司店以及海鮮市場,父親就是點牛肉魚肉這類全熟食
P_20170716_113347_vHDR_Auto
      ㄟ!不是!!也是有讓他吃到海鮮啦!!烤熟就好拉!!

3.營養補充
   --因為完全外食,深怕營養不夠,絕對攜帶營養補充品及維他命
     出發前一個月每天都強迫他喝一罐安素以及持續維持運動習慣
     在日本是每天補充病友需要的營養品以及一天一顆酪梨補充熱量
     麩醯胺酸+高蛋白粉+維他命B是必要的外,其餘一大堆維他命都是父親大人一手準備
     (酪梨是好物,日本超市非常容易買到,而且都是賣熟成的,非常方便喔)

4.避免重物
   --由於父親的左胸口前有做人工血管
     容易擔心的女兒行前三令五申不准他背後背包
     一來怕後背包容量大,負重變高;一方面也怕行走間拉扯到前胸肌肉
    
必須的私人物品大一點的腰包其實就夠了!當然這需要家人協助多背些東西就是

IMG_3015
    
     大移動時,大行李盡量先宅配到下一個目的地
     花一點點小錢,省下扛行李移動的體力也增加了遊玩的便利性
     租車也就不需要考慮行李箱而租大台的,根本百利而無一害

5.少量多餐
     母親的隨身包包都會攜帶餅乾麵包,晚上父母親的房間也都會有麵包水果備著
     總之維持著處處有食物與水的狀態
     (化療後就一直養不胖的父親,在這15天胖了2公斤回來!!)
     (這種成就感真是無可言喻的幸福!!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下是我們15天東京東北簡單行程分享

成員:
父親70Y  化療中,百分之百孫子控,排任何行程他都說好,有持續運動體力還可以
母親65Y  讚美主義者,盡量少爬樓梯,會看地圖,一般媽媽們的碎念症也是有
男孩10Y  美國日本越南都跟著自助,耐操不耐餓,會主動幫忙搬行李,但要有小孩行程
女兒我   脾性不好但這次就是個阿信XDD從機票住宿找路找餐廳開車全都包


機酒組合:
虎航東京進仙台出,新幹線搭配少量自駕
因為東京待幾天後要往東北拉,所以住淺草,直接去上野搭車非常方便
青森有2晚因為房型住了四人房,其餘都是2間雙人房,旅館幾乎都會主動給相連的隔壁房

 

15天行程大致如下:

 

Days     行程概要 交通票卷   Hotel
D1 7/8 (六) 大江戶溫泉->台場逛街晚餐+彩虹大橋夜景 百合海鷗號一日券   淺草藏前雷門-東橫*2間
D2 7/9 (日) 淺草散步->新宿Herbs午餐->嚕嚕米公園 地鐵3日卷   浅草セントラルホテル*2間
D3 7/10 (一) 東京國立美術館法國餐->上野開票+阿美橫丁->葵丸進免排隊用餐     浅草セントラルホテル
D4 7/11 (二) 我與小孩去迪士尼&父母再訪都電荒川線及大塚吃飯糰     浅草セントラルホテル
D5 7/12 (三) 上野->弘前稻田藝術->青森(大行李箱先到八戶) 地鐵3日卷&JR東日本通票 Day 1   青森hyper*四人房
D6 7/13 (四) 青森美術館看奈良美智狗狗->古川市場->睡魔館->帆立貝小屋->A Factory 租車   青森hyper*四人房
D7 7/14 (五) 青森->酸酸湯溫泉->睡蓮沼->奧入瀨-->十和田湖->十和田王子 租車   十和田王子*2間
D8 7/15 (六) 奧入瀨->十和田博物館->八戶公園 租車   八戶東橫*2間
D9 7/16 (日) 八戶八食中心->盛岡 JR東日本通票 Day 2   盛岡Super*2間
D10 7/17 (一) 一之關->Pokemom列車->倪鼻溪->毛越寺(行李宅配至仙台) JR東日本通票 Day 3   盛岡Super
D11 7/18 (二) 大曲薰衣草->武家屋敷->抱返溪谷->田沢湖 仙台一日卷   仙台Comfort東口*2間
D12 7/19 (三) 松島海岸->磊磊峽 租車&JR東日本通票 Day 4   仙台Comfort東口
D13 7/20 (四) 五色沼->盛岡吃飯->回仙台 JR東日本通票 Day 5   仙台東橫東口一號*2間
D14 7/21 (五) 仙台逛街     仙台東橫東口一號
D15 7/22 (六) 夏まつり仙台すずめ踊+逛街      


推薦:
飯店的部分,超級大推十和田王子與浅草セントラルホテル

十和田王子:
飯店臨湖景色真的好美!
晚上滿天的星斗,溫泉時間更是除了半夜12點到12點半是清掃時間外,一路開放到早上九點!
覺得這是對住客非常體貼的開放時間,不用算著時間看幾點前要去泡湯
那晚我在睡前去泡了一趟,早餐前也去泡了一下,完全放鬆阿!
飯店餐廳面對著整片綠地,草地過去就是十和田湖,黃昏夜晚與清晨都有他的美!
入住的房間內還有咖啡豆,手搖磨豆機與手沖濾杯
IMG_2188
飯店的席夢思床墊在我心裡還沒有這一小包咖啡豆來的打動我
美麗的不只是景緻,還有很進入人心的服務!

浅草セントラルホテル:
我訂的是雙床房,但是沒想到 這 麼 大 !!!
IMG_1016
淺草交通方便,附近有超市,沒人的雷門也是隨手就能拍到

IMG_1359
飯店有免費咖啡,隔壁就是全家,地下室還有溫泉與烤箱!!
對!不只是溫泉他竟然有烤箱!

 

重要的小事:

*行程鬆散
基本上我的行程排的算鬆,要說大家最累一段的就是東京拉去東北那一天
再來就是我一個人從青森一路開車殺進十和田王子,全程開開走走然後大家睡得好不愜意
累一個人但是大家都輕鬆其實很值得

這是我第一次挑戰日本自駕,但真心覺得就算是左駕也比我每天在台灣開車還容易
除了沒有人可以換手的壓力外,其實帶長輩自駕真的很輕鬆很舒服

*獨立房間
除了青森因為四人房有上下鋪,小孩非常想要睡之外
我全程都是訂2間房間
畢竟大家白天總都在一起,晚上有獨立空間隔天脾氣也會好一點XDD

*小酌小聚
每天晚上全家人都會窩在一起吃宵夜,基本就是3樣水果起跳
一顆哈密瓜,一人一顆水蜜桃是定番款,其餘就是看有什麼買什麼
這樣的宵夜時光,有人喝酒有人喝茶,甜點零食下酒菜隨意
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聊天,說說今天的喜歡與明天的期待
回來之後,每晚這樣的小聚,是我非常想念的時光


*耐心耐心還是耐心
對!我還是做得不夠好
基本上,帶父母出門,就是要有耐心
哪怕是要把一整年的耐心額度全用完,也要盡量有耐心!
一個問題問了10遍還要問....沒關係,那就回答第11遍QQ

當然很難,但是該往這個方向努力!!
畢竟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後,我們恐怕不只纏著父親母親問了一百萬種問題阿阿阿

 

以上這些,就是今年暑假我們一家的三代親子旅
不敢說是孝親旅,因為我除了出錢,規劃與執行外
其實更多的,是我的父母很努力的一起完成了我們的這趟旅程


我付出的,或許是眼睛所能看到的這些那些物質
但其實,我得到的,更多卻是心理的那種滿足與釋然

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獨一無二

IMG_1938

獨一無二的背影,獨一無二的記憶
父親與孩子的祖孫畫面,永遠都是我心頭最動人的那景那畫


世界那麼大,人這麼渺小
生老病死誰都躲不過逃不了

躲不過就該要很珍惜很珍惜   眼前還在你眼前的

我還想要有很多很多的機會與時間
陪著你,牽著手
一起去看看那麼大的世界!

擷取

arrow
arrow

    tough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